top of page
Sky.jpg

耶和華的節期

耶和華的節期

I   節期的字義 

מוֹעֵד mo’ed (單數) ,   מוֹעֲדִים  mo’adim (複數)

 

指定的時間,地點,會期 the appointed time, place, meeting.

 

II   節期誰屬 ?

這些是我的節期 ( אֵלֶּה הֵם מוֹעֲדָי  )

 

首先我們要知道,這是屬於耶和華的節期,是神耶和華 神設立的,藉著猶太人傳承下來。 

 

在聖經利未記23章2節下,原文有一個很重要的字詞,「我的」,「屬於我的」是一個 possessive noun,『這些是我的節期』these are My appointed time/seasons ,在中文聖經譯本沒有被翻譯出來 。

 

聖會的節期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耶和華的節期、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  מִקְרָאֵי קֹדֶשׁ  。』 (利 23:2) 

世世代代的要去遵守

並且耶和華神要他們到了日期時間,世世代代的要去遵守。

「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這要成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利 23:14, 21,31,41)

 

III   節期的意義 

按聖經在利未記23章,耶和華 神很清楚講出各樣的節期,安息日,逾越節,除酵節,初熟節,七七收穫節(即五旬節),吹角節,贖罪日,住棚節,最後神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於是摩西向以色列人頒布了耶和華的節期。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耶和華的節期、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利 23:2)

於是摩西將耶和華的節期、傳給以色列人。 (利 23:44)

 

IV   聖經中的節期

傳統上記載,按季節分春秋兩季的節期,共七個節期 : 

 

逾越節 Passover,  חַג הַפֶּסַח  Chag Pesach

 

真體是耶穌基督就是那被殺的羔羊,除掉世人的罪的除酵節,第三日復活成為初熟果子的初熟節。 

 

五旬節(即七七收穫節), Pentecost  חַג שָׁבוּעוֹת   Chag Shavuot

 

紀念豐收的季節,向耶和華獻上感恩祭,應驗了耶穌預言聖靈的降臨。

 

這四個節期發生在春季,已經在歷史上成就了,還有三個在秋季的節期,相信會在耶穌第二次再來時才成就。

 

吹角日 Feast of Trumpets יוֹם תְּרוּעָה   Yom Teru’ah

 

當住再來時,有號筒聲吹響,這日要喚醒我們要預備自己迎見主,

 

贖罪日,Day of Atonement  יוֹם הַכִּפֻּרִים  Yom Ha-Kippurim

 

提醒我們要潔淨自己,不可犯罪,唯有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世人才可得贖,全地得贖的日子, 

 

住棚節,Feast of Tabernacle חַג הַסֻּכּוֹת  Yom Ha-Sukkot

 

紀念在出埃及時,以色列民住在曠野的日子,神的保護,同在,及時預備,這個節期提醒我們 神是願意永遠與我們同住,神的帳幕在人間。 

 

保羅在歌羅西書清楚指明耶和華的節期是將來的事的影兒,那真體卻是指向基督。

 

這些不過是將來的事的影子,那真體卻是屬於基督的。 (西 2:17 )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那真體卻是屬於基督的)。 (西 2:16-17 )

 

所以不要讓人在這些節期上批評你們,指他們只守節期的儀式或跨張地表達,而沒識透其真義。這裡並非否定守節期,否則,就與 神的指令不一致。

 

所以,今天信徒守節期,是全心記念和感謝耶穌基督的大愛,也讓世人知道主的再來,與人永遠同住,引導大家眼目望向救主耶穌基督。

 

V   誰要守這些節期

 

這是耶和華向當時以色列民發出要他們世世代代遵守的節期,所以今日的猶太人都會遵守這些節日的。 

 

但新約教會信徒還需要守這些節期嗎? 使徒行傳記載使徒們在耶路撒冷會議中, 說:

因為聖靈和我們、定意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惟有幾件事是不可少的、 就是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不犯、就好了.願你們平安。 (徒 15:28-29 )

 

當今,信徒大致認為不需要守這些節期,不過,他們不會禁止其他人守節期。但按照加拉太書,保羅稱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加 3:7 )

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加 3:29 )

即因信耶穌基督成為亞伯拉罕屬靈的子孫,故此,應當遵守 神的吩咐和傳承 神所教導。我們守節期的,不是守節期的條文禮儀,乃是記念節期所表達的屬靈指向。

逾越節.png

逾越節

五旬節.jpg

​五旬節

IMG-20240119-WA0001.jpg

​住棚節

安息日.jpg

安息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