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ky.jpg

耶和華的節期

五旬節

五旬節,Pentecost 

又稱七七節 Feast Weeks, חַג שָׁבוּעוֹת Chag Shavuot

「五旬節」又稱七七節、收割節

 

五旬節,是聖經中三大節期之一,就是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

「一年三次、你要向我守節。 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月內所定的日期,吃無酵餅七天。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因為你是這月出了埃及。又要守收割節 ,所收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初熟之物。並在年底收藏,要守收藏節。一切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出23:14-17)

七七節 חַ֥ג הַשָּׁבֻע֖וֹת,chag shavuot 是希伯來文 שָׁבוּעַ 「一個星期」的複數 שָׁבֻע֖וֹת,意思「多個星期」,故英文翻譯為 Feast of Weeks。 

收割節 חַ֤ג הַקָּצִיר,以色列民自從進入迦南後,才開始農耕生活,在收割季節獻上農產物作為感恩獻給耶和華,故也稱為「收割節」。(出23:16,利 23:10)

新約時期稱 五旬節,(徒2:1)希蠟文 πεντηκοστή,Pentecost,五旬即 50 天。

 

五旬節的由來 

這個節日發生在逾越節安息日後的第五十天。

「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 עֹ֖מֶר (俄梅珥)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要從你們的住處取出細麵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當作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  בִּכּוּרִ֖ים לַֽיהוָֽה 。」   (利 23:17 )  

以色列民除了按規定,除了舉行聖會,獻上素祭獻及其他祭品外,還要顧念貧窮人。

「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利 23:22 )

今天的猶太人慶祝五旬節,在猶太會堂讀《路得記》。因為《路得記》的故事發生在收割的季節。神訂定愛護貧窮人的法則,其精神就是要百姓在豐收的季節,能用愛心 來關照貧窮人與寄居的人的需要,讓他們都能飽足生活,共享 神的豐富。

五旬節兩件重大事件

1. 頒佈律例典章

按猶太曆法計算,逾越節後起計的第五十天與摩西上西乃山領受十誡和法則的日子同期,耶和華神將律例典章賜給以色列民,作為神國子民的生活守則,即妥拉或摩西五經,所以猶太人很重視這些法則,尤其現今的正統猶太人,他們嚴嚴的緊守 神的誡命與法則。

當時,摩西向以色列百姓陳述耶和華一切的命令和典章後,又將約書念給百姓聽、他們說齊聲說:

「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 (出 24:3)

「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也必聽從。 」 (出 24:7)

「摩西將血灑在百姓身上、說、你看、這是立約的血、是耶和華按這一切話與你們立約的憑據。」 (出 24:8 )

因著百姓的確實的承諾-願意遵行和聽從 神的法則,摩西按着神頒佈的法則與以色列民用血立了約,成為一個憑據,故此,以色列民就開展了神國民的關係。雖然以色列民齊心的承諾遵行和聽從耶和華一切的吩咐,最終,他們因著軟弱的人性終不能彰顯神聖的國度。

2.  聖靈降臨

在新約時期,正在五旬節的日子,應許的聖靈超然地降臨,充滿在樓房等候的使徒們。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被聖靈充滿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徒 2:2-4) 

「當時來耶路撒冷聚集的人以為他們是新酒灌滿了 彼得高聲宣講耶穌基督的救恩,信主已受洗的人有三千。成為一群被聖靈充滿的群體(即教會)的誕生,不單是猶太人更加上外邦信徒。」(徒 2:13)

其實,聖靈的降臨是在 神的計劃中,耶穌在升天前,已宣告「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徒 1:8 ) 聖靈的臨在,幫助屬 神的群體(教會)得著能力,接續耶穌福音的工作。(徒1:8)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約14:17-18,26)

在五旬節期間,發生了兩件重大事件,在舊約時期,神頒佈律例典章,讓神國子民可以謹守跟從,在新約時期,聖靈大能的澆灌,讓神國子民能從心裡明白及願意遵行神的法則。由此看來,神的誡命法則和聖靈同樣重要,聖靈的臨在和充滿,引導信徒明白並進入真理,使屬神的群體(教會)滿有能力宣講,見證,領人歸主,展現神國的美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