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ky.jpg

耶和華的節期

安息日

安息日 Sabath, שַׁבָּת shabbat

 

 

安息日 שַׁבָּת   

安息日是耶和華的節期中的首個要記念的日子。安息日的希伯來文 שַׁבָּת 停止,不作工,休息。

 

節期的意

節期的希伯來文 מוֹעֵד mo’ed (單數) , מוֹעֲדִים mo’adim (複數),是指定的時間,地點,會期 the appointed time, place, meeting。有些節期為期一日,有些長達數天,總意就是 神約定的日期,時間,甚至地點,要與人相遇。

 

耶和華的節期 מוֹעֲדִים mo’adim 記載於利未記 23 章,包括各樣的節期,但在講述這些節期之先第一個節期或節日就是聖安息日 שַׁבַּ֤ת שַׁבָּתוֹן  (利23:3 ) 。

六日要作工、第七日是聖安息日、當有聖會、你們甚麼工都不可作、這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 (利 23:3 )

安息日的設立和目的

 

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創 2:2-3)

六日創造後,神歇了他一切的工,並不是因為疲乏,而是要安息,與祂的創造共享,因為神看祂所創造的為「都甚好 」וְהִנֵּה־ט֖וֹב מְאֹ֑ד  (創 1:31) 。並賜福 וַיְבָ֤רֶךְ 這日,第七日 י֣וֹם הַשְּׁבִיע ,使之為聖,把它分別為聖,即是有別於其他日子。

六日你要作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驢可以歇息、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 (出 23:12)

安息日是一個記號

當以色列民出埃及後,到了西奈的曠野,神呼召摩西上山賜十誡及其他誡命後,說: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記號,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使你們分別為聖的。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 (出 31:12-14a)

 

守安息日對猶太人是非常重要,是 神使他們分別為聖,是 神和他們之間世世代代的記號。所以,我們明白那些敬虔的猶太人為什麼如此看重謹守安息日。但後來,猶太人為了不犯安息日的要求,加上了些人為的規條,使之生硬規條化,失卻了安息日賦予的活潑和生命力。

其實,神並不是叫我們死守安息日,不作任何工作,而是要放下,在靈裡安歇,與 神相遇共享,無論在身心靈都重新得力。所以,主耶穌說明:「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可 2:27)

總意就是,安息日是神設立的,是為人設立的,神賜福這日,使之分別為聖,也讓參與的人分別為聖,與神相遇,生命得以更新得力。地上的安息日的經驗,讓我們體會將來進入那更美的安息。

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 神的子民存留。」(來4:9)

按猶太領袖分享說,在二十世紀的後期,世界各國大部分的基督教會都已停止守安息日,但現在,在幾十年後,許多教會重新回應神的呼召,重新進入這個帶來更新蒙福的體驗,這個神聖獨特的日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