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ky.jpg

耶和華的節期

月朔

New Moon,  יוֹם הַחֹדֶשׁ Yom Hachodesh  

 

 יוֹם הַחֹדֶשׁ

 

月朔是猶太曆每月的頭一日רֹאשׁ הַחֹדֶשׁ  (即「初一」又稱「新月」New Moon)。在聖經中,月朔和安息日   שַׁבָּת   被視為聖日

主耶和華如此說、內院朝東的門、在辦理事務的六日內、必須關閉、惟有安息日  וּבְי֤וֹם הַשַּׁבָּת 、和月朔  וּבְי֥וֹם הַחֹ֖דֶשׁ 、必須敞開。 (結 46:1 )

將來每逢月朔,每逢安息日,所有的人都必來在我面前敬拜;這是耶和華說的。 (賽66:23 )

“And it shall be from new moon to new moon (מִדֵּי־חֹדֶשׁ֙ בְּחָדְשׁוֹ )and from shabbat to Shabbat ( מִדֵֵּּי שׁבָּת בְּשַׁבַּתּוֹ ), all mankind will come to bow down before Me,” says the LORD. (Isa 66:23 )

​聖曆12個月份的名稱、意義及該月發生的重要事件

聖曆月份:一月

月份名稱:אָבִיב

     Aviv

     亞筆月 / 尼散月

公曆月份:三至四月

月份意義及重要事件:

 

耶和華告訴摩西說……摩西對人民說:「你們要記念這一天,就是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這一天,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把你們從這裡領出來;所以有酵之物都不可以吃。你們是在亞筆月這一日出來的。日後耶和華領你進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他向你的列祖起誓要賜給你的那流奶與蜜之地,那時你要在這月守這敬拜之禮。你要吃無酵餅七日,第七日要向耶和華守節。」(出 13:1, 3-6 新譯本)

2023.3.23-Aviv-Nisan-flyer.jpg

聖曆月份:二月

月份名稱:אִיָּיר / זִו

        Ziv Iyar

     西弗月 / 以也月

公曆月份:四至五月

月份意義及重要事件:

今個月是聖曆的第二個月份——以也月(Iyar),希伯來文אִיָּיר,字義指 glow 發光, blossom 成長。舊約時期稱西弗月 זִו Ziv (王上 6:1, 37) 。

 

時間由出埃及至西乃山的途中,以色列民族成長期,經歷了限多重要的神蹟奇事。

 

現今以色列設立了六個重要顯赫的記念日,包括耶路撒冷記念日(Jerusalem Day) 。

 

2023-04-22-lyyar-flyer.jpg

聖曆月份:三月

月份名稱:סִיוָן

     Sivan

     西灣月

公曆月份:五至六月

月份意義及重要事件:

從亞筆月開始,這是第三個月份 חֹדֶשׁ הַשְּׁלִישִׁי (斯8:9)。這個月份有件重要事發生,就是神在西乃山上頒下律例誡命予祂的子民去遵守,而剛好在新約的五旬節時期,聖靈大大的澆灌。究竟這兩件事在同一日期發生,有何意義?

信徒要遵行神的話語法則,還要被聖靈充滿、引導、得着能力,見證耶穌基督!為此感謝讚美我們在天上的父! 

2023-05-21-Sivan-flyer.jpeg

聖曆月份:四月

月份名稱:תַּמּוּז

     Tammuz

     塔模斯月

公曆月份:六至七月

月份意義及重要事件:

塔模斯月的第 17 天,是猶太人的禁食日,以記念在第二聖殿被毀之前耶路撒冷城牆被攻破。標誌著 Tisha B'Av 的前三週哀悼期的開始。

傳統上,這一天還記念十誡的兩塊石板被毀,以及同一天發生在猶太人身上的其他歷史災難。

同一名稱,以西結書8:14記載塔模斯是個偶像的名稱。

2023.6.20-Tammuz-flyer.jpeg

聖曆月份:五月

月份名稱:אָב

     Av

     亞父月

公曆月份:七至八月

月份意義及重要事件:

是聖曆第五個月份。Av來自阿卡德語Akkadian abu;是指「父親」。

猶太歷史上最黑暗的事件發生在本月的第一周半,特別是在第 9 天。9 Av(公元前 586 年和公元 70 年)——分別被巴比倫人和羅馬人摧毀的聖殿。

「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氣的必來在我面前下拜。這是耶和華說的。」 (賽66:23 ) 「下拜」原文是 『שחה』 , shachah , 意思是 “bow down”, 即謙卑俯伏,以神為尊!

2023.7.19-Av-flyer.jpg

聖曆月份:六月

月份名稱:אֱלוּל

     ELUL

     以祿月

公曆月份:八至九月

月份意義及重要事件:

 

傳統上,以祿月是檢視自己,認罪,預備自己迎接至聖日(從猶太新年到贖罪日的十天)的來臨。例如:自以祿月首日起,每天早晨(除安息日)要吹角(shofar 羊角號)以喚起人們的靈魂,直至猶太新年的到來。

以祿月的主題經文是以賽亞書55章6節:「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這裏強調了神的相近和慈愛。此外,傳統的猶太人每天都要誦讀詩篇27篇。很多人相信耶和華神在以祿這個月會特別就近祂的百姓的。

2023.8.18-Elul-flyer.jpeg

聖曆月份:七月

月份名稱:תִּשְׁרֵי

     Tishrei

     提斯利月

公曆月份:九至十月

月份意義及重要事件: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七月初一、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吹角作紀念、當有聖會。」 (利23:24)

 

從Akkadian語tašrītu是開始的意思"Beginning", from šurrû "To begin"),猶太曆傳統是慶祝新的一年開始。但聖曆是吹角節,要響聲,要吹角(shofar,羊角號)以喚起人們的靈魂,提醒贖罪日到,要預備自潔,迎見主面。

2023-09-16-tishrei-flyer.jpg

聖曆月份:八月

月份名稱:חֶשְׁוָן

     Cheshvan

     希殊番月

公曆月份:十至十一月

月份意義及重要事件:

 

從 Akkadian 語, 意思是 "eight month", 也是聖曆第八個月份。

 

「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氣的必來在我面前下拜。這是耶和華說的。」(賽66:23 ) 「下拜」原文是 “שחה” , shachah , 意思是 “bow down”, 即謙卑俯伏,以神為尊!

08 - 2021.10.7  Cheshvan prayer flyer-1.jpg

聖曆月份:九月

月份名稱:כִּסְלֵו

     Kislev

     基斯流月

公曆月份:十一至十二月

月份意義及重要事件:

是聖曆第九個月份。今個月份第25日是修殿節 Chanukkah חֲנֻכָּה,是記念主前165年,馬加比時代修復耶路撒冷聖殿後,修理潔淨聖殿,然後獻殿,又名光明節,殿中的一瓶油,可點八日燈的神蹟。

 

09 - 2021.11.6  Kislev prayer flyer-1.jpg

聖曆月份:十月

月份名稱:טֵבֵת

     Tevet

     提別月

公曆月份:十二至一月

月份意義及重要事件:

 

今個 טֵבֵת Tevet 提別月月朔,剛好是猶太曆的獻殿節חֲנוּכָּה Chanukkah的第8個晚上。

 

חֲנוּכָּה Chanukkah獻殿節又名光明節the Festival of Lights (Hebrew: חַג הַאוּרִים‬, ḥag ha'urim),耶穌基督就是世上的真光!

10 - 2021.12.4  Tevet prayer flyer-1.jpg

聖曆月份:十一月

月份名稱:שְׁבָט

     Sh'vat

     殊或特月

公曆月份:一至二月

月份意義及重要事件:

聖經曾兩處記載這個月份:

1.「出埃及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摩西照耶和華藉著他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話、都曉諭他們……」 (申 1:3 )

2.「大利烏第二年十一月、就是細罷特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易多的孫子比利家的兒子先知撒迦利亞、說、」(亞1:7 )

 

猶太人傳統,在希伯來曆殊或特月的第15天稱為樹木新年。在現代以色列中,仍然慶祝這個節日,用來提倡生態保育與提升環保意識,因此被譯為猶太植樹節。(維基百科)  

11 - 2023.1.23  Shevat 5783prayer-1.jpg

聖曆月份:十二月

月份名稱:אֲדָר

     Adar

     亞逹月

公曆月份:二至三月

月份意義及重要事件:

 

聖經以斯帖記載猶太民族得免全族被殺滅,反敗為勝的記錄是發生在這個月份:

「十二月,就是亞達月,十三日,王的命令和諭旨快要執行的時候,就是猶大人的仇敵盼望轄制猶大人的日子,反成了猶大人轄制恨他們的人的日 子。」 (斯 9:1 新譯本)

 

「以亞達月十四日為歡樂飲宴的吉日,互送禮物。」(斯 9:19 新譯本)

12 - 2021.2.12  Adar 5781 prayer-1.jpg

月朔敬拜禱告會

 

我們願意在每個月朔 (每月的頭一日),來到主面前敬拜,親近神,聆聽 神的話語,為祂的子民國度禱告守望,愛祂所愛!

我們誠心為為猶太子民認信耶穌基督是彌賽亞救主禱告守望,為耶路撒冷求平安。

「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阿、愛你的人必然興旺。」 (Ps. 122:6 )

「耶路撒冷阿、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呼籲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 也不要使他歇息直等他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 (賽 62:6)

為年青世代面對著一個幻變的世代而仍能穩站在真理上禱告守望,求主興起年青屬靈領袖,保守他們堅定不移地站在真理上,在亂世傳揚耶穌基督的救恩。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警醒地禱告。最重要的是要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蓋許多的罪。 」(彼前 4:7-8 )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瑪4:6)

求主平息戰爭,恢復 神國度的秩序,全球屬靈轉化,教會復興,預備主再來。

「世上的國成了我們的主 ( 耶和華,神 )和他的受膏君 ( 彌賽亞,基督 ) 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啟 11:15 原文直譯)

內容:
1 敬拜, 唱詩, 希伯來文歌
2 讀經
3 按聖靈感動禱告
我們願按著神的心意不歇息的禱告守望,歡迎弟兄姊妹參加,請以

主辦: 爾國爾民

bottom of page